首页 招生信息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招收海外一流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通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023-04-11 20:31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我校拟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和丰富博士生源选拔机制,在部分“高精尖缺”学科领域,遴选一批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科研潜质的海外一流高校中国籍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一、招生原则

       1、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质量为上,宁缺毋滥。

       2、程序规范、监督机制健全。

二、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试点工作,制定总体方案,监督、审核选拔流程及结果。学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

       2、研究生院统筹安排改革试点工作,协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校友总会等相关部处为各相关招生学院提供支持。

       3、各相关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并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组建由导师和研招管理人员组成“材料审核工作组”,负责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核;组建由不少于5名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导师组成“综合考核组”,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根据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4、校研招办牵头组建由各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对各学院通过材料形式审核的名单进行学术审核和质量把关。研招办对各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进行汇总检查,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5、严格落实申请、考核、录取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

       考生须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2、身心健康,符合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

       3、入学前取得海外一流大学本科毕业证明(同时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良好的科研潜质、创新潜质、综合素质。

       5、学业成绩突出,原则上换算成GPA不低于3.5分(满分为4分)。

       6、同时符合报考院系、专业公开招考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遴选条件。

四、招生学科、学院

       我校2023年在以下10个一级学科招收本科直博生: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我校2023年暂在以下10个学院招收直博生: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五、招生计划

       由招生院系、博士研究生导师从当年常规分配的招生指标中统筹。

六、招生方式

       申请-考核制。

七、考核形式

       学校视情况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八、选拔程序

       1、考生准备

       考生须按《中国科大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通告》(https://yz.ustc.edu.cn/article/2615/177?num=-1)要求提前联系相关学院、导师,了解报考基本条件和导师的要求、招生指标情况,并在拟报考学院报备登记。符合条件并经导师同意后方可报名。 

       2、考生报名

      (1)报名时间:2023年4月20-25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均须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http://xspt.ustc.edu.cn)“博士报名查询系统”注册报名信息。系统采用身份证号码注册,请务必如实填写,并牢记密码;考试方式须选择“本科直博”;一旦注册,不予修改。

      (2)注册后即可“编辑”博士报名信息。考生来源请选择“13|应届本科毕业生(指本科直博考生)”;最后学历请选择“3|大学本科生”;最后学位请选择已获得或即将获得的海外高校学士学位类别,如“407理学学士学位”等。

      (3)已获得海外高校学士学位的考生,请如实填报“学士学位学历信息”。即将获得海外高校学士学位的,请按即将获得的学位信息填报“学士学位学历信息”,相关证书编号填报为“000000”。仅获得学位的,学历信息按学位信息填报。取得本科学历的学习形式请选择“5|获境外学历或学位证书者”。填报学校名称、专业名称等时,可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输入”,即可手工录入有关信息。

      (4)报考信息中研究方向请选择“全日制”,专项计划请选择“无专项计划”,其他根据本人志愿如实填报。

      (5)确认所有填报信息无误,即可“提交”,提交后的信息不可更改。提交后可打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此表经本人签字后在考核时按报考学院要求提交,如录取,将放入考生人事档案。

      (6)请事先仔细确认自己的报考资格,如果因为不符合报考条件或个人行为造成不能通过资格审核,报考费不予退还。请根据系统提示仔细填报相关信息,注意维护信息合理格式和完整性,勿使用非常规字符,因不当、不实填写信息引发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7)申请人务必如实填写有效的移动电话,确保联系畅通;建议在2023年9月10日前不要停用、更换报名联系电话。

       3、申请材料

      (1)本人身份证扫描件。

      (2)毕业证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扫描件(即将毕业的须提供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管理部门开具的在读证明)。

      (3)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原件的扫描件。

      (4)在重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专利、学位论文全文或论文摘要等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扫描件。

       以上申请材料的扫描件须做到一个pdf文件内,压缩成ZIP文件(大小不超过30M),在网上报名时,在系统的“上传申请资料”栏目上传。上述材料原件须在录取后入学报到时交至所在院系审核。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将根据国家、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申请资格、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4、材料审核

      (1)学院“材料审核工作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核,主要是检查是否符合报考基本条件,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真实。

      (2)各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学术审核,了解考生的科研能力、科研潜质,主要是审查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获奖、论文、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给出学术审核意见。

       5、综合考核

       各学院“综合考核组”完成对入围考生的综合考核,综合考核须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能力考核及专业知识考核。各学院应制定综合考核实施细则,明确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形式,确定好各考核部分的比例权重。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

       各招生学院应按规定报拟录取名单到研招办,研招办汇总检查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有关材料,要“学院、研究生院、分管校领导”三级审核、签字,确保公平公正。

       7、录取

       经签订培养协议或调档等流程后,研究生院预计将于7月前后向拟录取新生寄发录取通知书,以及新生《报到须知》。

       8、入学报到

       录取的直博生报到时,需向所在学院交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成绩单原件。入学后,各有关学院应对改革试点招生的直博生进行跟踪调研,协助学校及时总结、完善试点方案,形成经验。

九、监督管理

       1、各相关招生学院要对照推免招生的有关规定以及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办法进行选拔工作,加强对招生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明确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材料审核工作组、综合考核组的职责,有效预防和惩处在审核、考核、录取等工作中的违规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和规范。

       2、各学院考核涉及试题密级为机密,请各院系严格试卷命题与保管,责任明确到人。所有命题教师需要签订命题责任书。

       3、各学院要按要求落实面试的规范性和过程的可追溯性,在做好纸质记录的基础上,所有面试环节须全程录音录像,考核完成后,严格保存,随时备查。所有笔试内容,院系须留存试卷、答卷至学生毕业。

       4、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申请、考核、录取工作。

十、咨询与申诉

       校研招办:0551-63602925、0551-63600532

       各院系:https://yz.ustc.edu.cn/article/2615/177?num=-1

       申诉监督:0551-63606625,zyc@ustc.edu.cn

                         0551-6360259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4月11日